我校成功承办第26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本报讯(徐明盛报道2015731-83,在英雄城南昌这片红土地、军旗升起的地方,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26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CPCC2015)成功举行。孙优贤、柴天佑、桂卫华三位院士,我校党委书记万明教授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近百所高校过程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6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共话前沿学术,共探发展趋势。开幕式由会议总主席、我校科研处处长杨辉教授主持。

万明致开幕词,代表华东交通大学对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CPCC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重要系列年会,现已成为该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在专业委员会的关注、领导和支持下CPCC正朝着规范化、国际化的标准模式前进,对于本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1 万明致开幕词

万明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近年来在过程控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万明同时介绍了我校优良的人才引进政策和科研氛围,在人才引进上拿出了全省最好的待遇,由衷地希望本次大会也是我校与各学者的一个相亲会”,欢迎有志于加盟的专家学者。

孙优贤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从世界的发展来看,自动化控制领域有许多兴旺发展点,自动化控制领域从未有过现在这么好的发展机遇,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前途广阔,风景这边独好,为经济发展和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大会环境很好、规模很大,希望大家抓住此次机会深入讨论、学习。

2 孙优贤院士致辞

中国过程控制会议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际性系列学术年会,其宗旨是为海内外过程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研讨和报告最新研究成果的机会,以推动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大会上,中国石化信息化管理部主任李德芳教授作大会报告《中国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方案与实践》,主要论述中国石化在智慧工厂建设中进行的探索和进展。德国Sebastian Engell教授作大会报告Model-based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with imperfect models》,就优化化工产品生产过程和提升生产效率进行了探讨。挪威Sigurd Skogestad教授作大会报告《Economic plantwide control》,探讨如何更加经济、有效的进行整个工厂控制。Dr. Jie Zhang作主旨报告《 Data-driven modelling, optimisation, and control of batch processes》。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赵劲松教授作学术报告《化工过程故障诊断:四十年未了之梦》,介绍了化工诊断发展历史和国内外化工诊断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探讨了实现无人化工厂的可能性。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总裁吴晓闯博士作学术报告《浅谈自动化大数据应用》,用许多实际案例介绍了物联网、大数据在监测和环保等领域的应用。

3 大会报告

4大会报告现场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工业专题研讨、教育专题研讨以及多场分组报告。会议邀请了 3 位行业管理部门、大型企业高管就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问题进行工业专题互动讨论;邀请主持嘉宾和参会人员围绕“工程应用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进行教育专题互动讨论。

5分组报告现场

两天的会议收获很大,接触到不少优秀的同行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学到了很多科研与实际生产向结合的案例,很感激这次会议提供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准博士生孔磊说。与会者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会议共收到投稿651篇,最后收入会议论文集的论文491其中浙江大学38篇、东北大学29篇、上海交通大学28篇、中南大学20篇,我校以投稿34篇居第二位。会议共评选出六个论文奖项,还评选出张钟俊院士优秀论文奖”1篇,“学生优秀论文奖”1篇、“学生优秀论文提名奖”2篇、“张贴论文奖”2篇。我校电气学院研究生张志勇报告的论文获学生优秀论文提名奖、刘盼提交的论文获优秀张贴论文奖。

本次大会协办单位有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瑞林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控制工程》编辑部。

版权所有江西省先进控制与优化重点实验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华东交通大学 邮编:330013 联系电话:0791-87046270